close

  作為第十一任歐委會主席,巴羅佐的肖像照今天已被掛於歐委會大樓歷任主席照片陳列室,他的繼任者、盧森堡前首相容克在揭幕儀式上與他相擁告別。圖片來源:歐委會網
  原標題:歐委會主席巴羅佐正式卸任 容克上任挑戰重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武玥):10月31日是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在歐盟工作的最後一天。30日,歐委會為巴羅佐舉辦了隆重的歡送儀式,即將走馬上任的新一任歐委會主席容克和大批歐盟官員前來與老同事相擁告別。
  在歐委會的大樓里有一間懸掛歷任主席照片的陳列室,30日,歐委會為巴羅佐舉辦了照片揭幕儀式,這位即將卸任的第十一任歐委會主席的照片正式擺進了這間陳列室。照片上的巴羅佐看起來自信而從容,一如他在歐盟工作的十年間留給外界的印象。正是在這十年時間里,歐盟經歷了最大規模的擴張,也經歷了歐債危機歐元區經濟不振和眼下依然處於膠著狀態的俄羅斯烏克蘭危機。巴羅佐在回憶自己的十年經歷時感慨萬千。“我必須要說,我所經歷的這10年是異常艱難的10年,但無論從我的個人角度出發還是從政治角度出發,這10年對歐盟都極為重要。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挑戰,但現在我可以這樣說,我們成功地應對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它曾經威脅到整個歐洲,但它同時也是一次對歐元以及歐盟的韌性測試。”
  歐委會在歐盟扮演了貫徹執行的角色,被稱為是歐盟的發動機。但對於一個擁有28個成員國的共同體來說,當危機和挑戰來臨時,協調各方利益貫徹最終決策的工作既費時又容易得罪人。巴羅佐坦言,他扮演的通常是那個不那麼討人喜歡的角色。“歐盟委員會在整個歐盟機構中的地位是核心的,不可取代的。許多人不理解歐委會的工作,這份工作有時非常難以開展,就像我們都知道裁判在運動比賽中不是什麼討人喜歡的角色。歐委會需要開出黃牌或者紅牌,有時甚至要採取更為極端的手段,但也正是歐委會擔任了闡明歐盟核心價值的職責。”
  作為巴羅佐的繼任者,即將於11月1日正式走馬上任的新一任歐委會主席容克出席了巴羅佐的揭幕儀式,兩位歐債危機期間的老同事在照片前熱情擁抱,容克在講話中回憶了與巴羅佐共事時的往事,並給予了他極高的評價。“在歐債危機期間,我曾經有幸和他並肩共事,因為那時我曾經是歐元集團的主席。我親眼見證了巴羅佐為了維護歐盟利益而沒有選擇採用最簡單粗暴的方式來把問題引向更糟的結果。他稱得上是一位非常偉大的歐委會主席,當然,歐委會曾一直飽受外界的批評,歐委會的主席也不例外,但巴羅佐一直謹慎遵守著作為主席的重要原則,保持著超出他職責所在的遠大志向,因為有許多事比我們的履歷更重要。巴羅佐主席一直以來都是這樣一個實事求是的人。”
  容克即將接手的歐盟已經不再是鼎盛時期的那個歐盟了,擺在他面前的除了陷入僵局的俄烏危機,還有陷入萎靡甚至停滯的歐洲經濟,如何團結28國協調一致共同發聲,如何帶領歐盟重振雄風都是即將考驗容克智慧的難題。深諳個中究竟的巴羅佐也在儀式最後把祝願和掌聲送給了容克。“我在這裡想祝福下一屆歐委會主席容克一路順風,希望你和你的團隊接下來的工作都能取得成功。我相信你將會把歐委會這艘大船駛向最美好的港灣,祝你的工作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28gvtv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