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店你賺到了什麼? 張女士開設的美容護膚SPA已經七年了,生意一向非常好,可是卻沒賺到什麼錢,我分析了她的開銷,發現張女士花錢很率性,說她太奢華不好聽,應該是過度感性,她常常一昧追求品味而「不計代價」。 【你投資到哪裡去了?】 其實 找房子像張女士這種沒成本概念的老闆也不少,還好經營至今都有穩定客源,否則哪能這樣「無預算」的花法?確實,這種「想花就花」的個性,我相信?無法留下多高的「淨利」。 應該說張女士 結婚西裝賺到了她生活上的享受,或是心裡的滿足感吧?她平常開名車穿名牌,為了創造優質店格,每個月都花了很多心思佈置店裡,買了許多高級音樂光碟,還有招待顧客使用的咖啡杯,一組就要上萬,花起錢一點 賣屋都不手軟,難怪開銷那麼大了! 可是員工都怪說 :「老闆只顧自己享受,給我們的薪水獎金卻斤斤計較」,這就是重點了,為何一樣是「投資」,你就不會投資在「員工的需求」? 【拼業績不如拼利潤】 張女士再過幾年 酒店兼職就五十歲了,她認為「反正也沒賺錢,乾脆到時候就把店收起來,回鄉下養老去了。」我說:「太可惜了吧?你的店怎沒賺錢?是你不知道賺到什麼?」 很多人納悶「既然那麼用心,應該業績越來越高,總會賺到錢吧?」所謂外 行看熱鬧,內?關鍵字行銷甈搌齈D,我看到的可能是連張女士自己都不懂的「內幕」,因此這是一個好問題。 這個店的業績無法成長,主因在於「座位數」不夠,而且產品收費「太客氣」,就好像一家黃金地段的店,卻只賣一客69元的牛肉麵,怎麼賣都不可能賺大錢。 張女士的 酒店打工開銷「不正常」,都是「過度」成本,像是咖啡杯買便宜一點的,也不見得會影響格調,如果把利潤都「浪費」在個人自我的感受上,似乎不夠理性,也不符合成本比例原則。 【你怎麼想,就怎麼栽】 七年來,帳面上雖然沒增加存款,但是累積的形象,顧客的口碑,其實這是「無 住商房屋形資產」,也是經營下去「不易失敗」的根基,這也是「利潤」啊! 很多老闆都認為「我自己若沒顧店,不如頂讓掉」,奇怪了,就算自己不做了,這個店應該讓徒弟傳承下去,為何要易主呢?你缺這筆錢嗎?還是你認為「未來不看好,先溜大吉」? 我認識一位店老闆,她就把店「送 室內裝潢給」主管,但是約法三章,每一年只給主管一些股份,而且只送不賣,直到剩下四成留給她自己當養老金。 如果你知道自己「剩下」五年時間可以陪伴這家店,你是否好好安排「接班人」?讓員工她們知道這個店「若是越來越好」,將來的收成也是她們自己的前途,所以她們應該「幫到底」。 如果讓員工知道 酒店經紀「老闆總有一天要收掉」,她們一定會隨時準備落跑,而且保證讓你的店生意「越來越差」,而你也終將達成自己所盼望的心願:「反正生意不好,就收起來吧!」 創業顧問 吳建宏  分享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禮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28gvtv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